今天有板友問到對花的問題

當然我懷疑他是受到一篇ptt貼的大陸文章的影響

那篇大陸文章說口袋的蓋子沒有上下都對花就是"偷工"

說老實話那篇文章只有蠢一個字

 

但是依然   那篇文章影響了一些人

今天有一位板友拿一家國內訂製的西裝問我這樣沒對花是不是不好

 

 

http://www.englishcut.com/2005/11/08/the-matching-myth-2/ 

我來做個很大略的介紹

我有在思考要怎麼呈現有時候不對花是必然的情形 

有太多時候強求對花是不合理的

 

但是因為沒對花的情形不只一種

我決定還是慢慢來

我們先來談一下肩膀的對花

 

DSC00157-thumb  

我們可以注意到你常常會在西裝看到肩膀前片跟後片的縫線不對花

這是為什麼

這個網誌的主人是一名英國裁縫師

他給的理由大致上是正確的

他說   因為我們人的肩膀是有形狀跟弧度的

他不是平面

所以我們要給布料形狀  

要怎麼給布料形狀??????

DSC00155-thumb  

下面是後面的肩膀     上面是前面的肩膀

我們可以看到上面的肩膀會短很多

接下來 我們要怎麼把前後縫在一起????

這時候   我們用一種縫法叫作縮縫

我們把後片平均的縮縫

然後再用熨斗整燙

讓前後等長    再把前後永久固定

接下來一定會有板友問

神經病嘛     到最後還是兩邊一樣長    那我們一開始就切等長就好啦!!!!!!

不不不 這就是網誌沒解釋的地方

我來做個解釋

這效果是不一樣的   

我們現在可以想像操場的彎道

第二跑道一定比第一跑道長對吧

但是第一跑道的外側的油漆線跟第二跑道內側的油漆線是等長的

這就是這種縫法的魔力

也就是   本來你把第二跑道跟第一跑道都拉成直線的話   第二跑道會比第一跑道長

而這種技法  

讓衣服變成彎的  

雖然實際上第二跑道比第一跑道長  但是它"包住"第一跑道   這個包住就是我們要的效果   

而兩個跑道交接的油漆線竟然變成等長了讓我們可以縫起來

 

好    這種縫法跟技法因為你要讓羊毛拉伸或是縮水    所以他的條紋勢必會跟著變寬或變窄

這樣就不可能對花

所以 在肩膀要求對花是不切實際的     

接著他說    如果你可以在成衣上看到對花那是因為它爛

他沒有用這種他稱為"great art"偉大的藝術的縫法跟燙法

所以有對花反而是爛的    他犧牲了合身跟舒適

 

然後他說    一般成衣    前後片的肩膀長度差距大概只有八分之三英吋

而他用的差距高達兩倍       甚至有時候超過一英吋

所以更舒適     更合身   穿了都會飛

當然都會飛了對不對花就不重要了

以上就是這篇網誌的論點

  

這篇文章尚未完成

文章內容有很多誤導的地方     這些誤導的內容是原文就有的

不是我自己加的

我這篇文章幾乎只是照翻   加上一點我覺得更好懂的舉例

不代表這篇文章的正確性

我還在猶豫現在真的適合探討這麼深入的東西嗎

但是     這篇文章基本概念是對的

 

而且這篇文章在國外論壇很紅     所以我想介紹一下無妨 

確實    絕大部分的情況下要求肩膀對花是不太合理的

這篇文章提出他的道理

但是這篇文章有誇大不實跟技法刻意誤導的地方

總之再看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希望版友有一個概念

這篇文章的確講出西裝肩膀無法對花的原因

但是關於裡面的偉大的藝術跟前後肩縮縫量差越多就越合身舒適這種部份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