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這個部落格不是寫給新手看的

所以沒有教領帶如何打的文   沒有教你四顆扣是死人穿的文

即使被我歸類在基本觀念的文章

我也會認為適合對西裝有接觸個一年半載後再看會比較好

我真心盼望新手看到我的部落格不要點

趕快離開 ,   我是認真的

這時候是你學規矩的時候,    你應該要去學劍領跟平領的差異

你應該要去學雙扣跟三扣的差異,   你應該要知道你的臉跟襯衫的領型搭配

等到你學的差不多了

再來看我的部落格  ,    我們去探究這些規矩存在的意義跟可不可以打破這些規矩

這樣是我認為比較適合的學習過程

 

 

 

接下來談到西裝最後一顆扣子能不能扣

當初我在網路紳士文為何沒提到??????????

因為我跟tsfm討論過後      一致認為觀眾一次不能接受太多震撼

光是袖長就夠他們哭哭了

我再講說扣子最後一顆"可以扣"簡直會要他們的命(即使我說的是"少數情況可以扣")

 

隨便貼兩個有講到的

http://thesuitsofjamesbond.com/?p=2556 

http://www.gentlemansgazette.com/paddock-suit/ 

Button-2-Paddock-comparison  

聰明的人看到上面這張圖應該就懂了

下面的扣子到底能不能扣???

這一切都跟扣子的位置有關     還有下擺有沒有開始遠離前中心線

像圖右邊這種叫做paddock jacket

他就可以扣

 

 

還不懂我們來看下面那張圖 

用最簡單的講法

雙扣西裝最後一顆不能扣,    這在絕大部分的情況是沒錯的

但是如果雙扣的位置根本是三扣的上面兩顆

而且下擺也沒有跟著遠離中心線呢????

Zjwu@  

像上圖這樣

左邊是雙扣  , 右邊是三扣

一般來說  , 雙扣的第一顆扣子位置會比三扣的第一顆扣子低

可是在少數情況下就不成立

上圖左邊的雙扣第一顆位置跟三扣第一顆一模一樣

這種西外的鈕扣位置在30年代跟60年代都流行過

請看溫莎公爵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2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4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  

 

再來看一下當時的情況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5  images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6  Paddock_jacket_cut_at_Keikari_dot_com7  

 

下擺有沒有遠離前中心線(center front)也是重點

前中心線是在製作衣服的時候用的術語

簡單講就是身體中間畫一條跟地面垂直的線

 

 

最經典的扣子以下   下擺開始劇烈遠離前中心線的的叫做晨禮服

下載  

請注意看他的下擺開度

難道你會認為

他下擺就算給你作一萬顆扣子 ,你有辦法扣得起來任何一顆嗎?????????

這是極端的例子

 

接下來

你一定會說,   這是晨禮服耶!!!!    不能拿來比

但是一般西裝其實一樣有這樣的狀況,  只是沒那麼明顯,所以你不會注意到

Bradley-Cooper-Los-Angeles-Premiere-Silver-Linings-Playbook-wearing-tom-ford-gray-suit1  

 

注意看他兩顆扣子的位置   下面那顆雖然很不顯眼  但是他是不是開始遠離前中心線了???

他第一顆扣子以下的下擺跟晨禮服一樣有變斜     扣子也是

這幾乎是一般西外的狀況  所以你扣起來會造成拉扯

也因此    我們會建議下面一顆不要扣

因為他遠離的距離很小所以你沒注意到  

我們乾脆用規矩來規定比較省事

 

 

如果是晨禮服這麼明顯的

他下面就算給你一萬顆扣子你也不會扣任何一顆

這是很自然的

 

 

 

ps.

 

要看網路紳士的規矩請去買alan flusser的所有書籍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