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5165087-1312291805_n  

接下來幾篇要來介紹現代很常見的overcoat

第一種就是現在可能最紅的chesterfield coat 

簡稱chester coat

chester最一開始是在19世紀中期依據當時的6th earl of chesterfield命名的

800px-George_Augustus_Frederick,_6th_Earl_of_Chesterfield,_by_William_Henry_Davis_(1803-1849)  

 

 

 

這種chester大衣前陣子韓國或歐美街拍隨處可見

我故意貼女性的

2791-1302211A2200-L

因為女性穿chester的歷史比你我想像的要久遠

在19世紀末期女性開始流行戶外活動以後

他們不斷偷走男性的西裝跟大衣來穿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一百年前

就有女性穿chester

1907-National-Cloak-and-Suit-Company1  

 

當然不只女性最近愛上chester  

uniqlo的+j系列也在前陣子重新推出這款chester

goods_137223_sub2  

 

因此我把它列為第一個要介紹的大衣種類

chester以現代來說其實非常多樣

但是總地來說

可以把他想成"到膝蓋的西裝"

為什麼咧

因為他的剪裁跟西裝其實蠻類似的

不管是領子 , 背後的裁片

都會跟西裝十分類似

注意看下圖,  單排配平領,   雙排配劍領,  都是西裝常見的模式

注意看最右邊那位帥哥

他的下領還有鍛面貼邊

而中間那位則是典型的上領黑色天鵝絨

640px-Chesterfieldcoat_oct1901  

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的表達chester的常見樣式

我們來看正面

正面可以是雙排扣也可以是單排扣

單排扣的話很常會是隱藏式門襟

也就是你看不到釦子(最右邊那位)

而背後跟西裝一樣就中間一條線,   開單衩(最左邊那位)

 

 

但是chester有幾個常見特徵西裝就比較少看到了

首先

他很常搭配天鵝絨黑色上領

images  

再來

你會發現他的正面常常十分乾淨簡潔

但是你又說不出為什麼

原因在下圖

他缺少了一般西裝會有的胸前的摺子

最原始的chester是沒有胸褶的(現代的話當然隨你高興)

我用紅筆劃出來如果是西裝會有的摺子

 

 thom-browne-black-glen-plaid-chesterfield-coat-product-3-4334587-049826052_large_flex  

也正是因為如此

我們如果要做一件真的具有考古精神的chester

那麼它必須要是比較寬鬆的剪裁

如前所述

他沒有胸褶,  背後的剪裁也很簡單

沒有側片(小片)

這一切都在暗示chester會是寬鬆的衣服

下圖左邊是chester  他的長度是標準長度

也就是膝蓋上面一點或膝蓋下面一點

Overcoats_1907

相較於右邊的greatcoat

chester會短一點點

我們也可以看到chester明顯比右邊的greatcoat寬鬆

 

而上圖沒有胸袋,又是單排隱藏式門襟

會讓整件大衣看起來更簡潔

chester也常見沒胸袋的特徵(但也不一定)    

不過上面提的這些都是以前拉

 

現代的話

當然就不一定了

你要多窄就多窄

胸褶也是, 胸袋也是,   都不一定了

因此我前面會說,  現代的話,  就把他想成"加長版的西裝"    只是下擺都是偏方形的

burberry-mid-grey-melange-tailored-wool-chesterfield-coat-product-1-11397744-722469349_large_flex  

女性穿也很好看

女性穿雙排chester

fall-winter-women-coats-by-designer-Burberry-brand-10

女性穿單排隱藏式門襟chester

AW00015_GREY-WHITE (1)    

當然啦

如果你比較尊重寬鬆 , 正面沒有多餘裝飾的傳統

那麼你最理想的範本會是這篇文章的首圖

或是如下圖

453735-fr-xl_er2h  

那像下圖這種算不算???

5902748  

我們可以看到

這張圖他的下領有鍛面的貼邊

chester能不能有這種貼邊????

可以!!!!!!!!!!!!  我在上面的一張三個帥哥的那張圖就有強調了

但是這件不是chester

是因為這個

5902748  

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仔細看會有一條橫線

這條橫的接縫讓他不是chester(即使他的製造商說是chester也不是)

至於是什麼下一篇再說

 

 

那什麼時候可以穿chester咧????

chesterfield 在以前  是個正式休閒兩相宜的大衣

Dress_Chart_(Fashion)_1902  

我們可以在上圖看到

除了去騎腳踏車以外

你上班,   結婚, 吃晚餐,   宴會,  去教堂,  都可以穿chester

所以他的用途很廣

在19世紀末期跟20世紀初期

chester是正式場合會常搭配的大衣

 

那在現代呢???

ㄟ我想想................你覺得冷的時候都可以(逃.............

 

 

 

至於什麼樣的長度才會是chesterfield???

這個問題就比較難回答了

男性來說

一般還是以膝蓋上下為主,也可以到小腿肚

如下圖左邊那位鬍子哥,(右邊的不是chesterfield)

這會是最典型的長度

Coats_Dec_1900

不過老樣子

現代基本上都可以了

以我看購物網站的感覺

就像"加長版西裝"一樣

只要長度讓你覺得比一般西裝長

都有人稱之為chesterfield

0006848124000  

006-mens-ex-2011-11-chester-coat-kaz-ogawa  001-mens-ex-2011-11-chester-coat-kaz-ogawa  

女性的話更複雜了

總之,  比一般的西裝長就對了

 

而還有一種跟chester像到靠杯的covert coat

ct-fawn-covert-coat  

他跟chesterfield差在哪裡??????

給你十秒鐘

10

9

8

7

6

5

4

3

2

1

 

好   答案揭曉

ct-fawn-covert-coat  

差在下擺會有四條到六條裝飾用的縫線

這種裝飾用的東西袖子也會有

060101030003_1  

有人說一定要有四條  不多不少

這是錯誤的訊息請不要相信

幾條你爽就好

 

covert coat取名自一種布料叫做covert

這種布料是斜織的  

0,0,244,69109,527,321,b42a3c1d  

一塊布會有兩種顏色交叉

所以嚴格上來說

covert coat會是covert布料做的

而伴隨著covert布料常見的顏色

這種大衣常會是咖啡色或駝色系為主

而chester因為可以用在最正式的場合

顏色通常是黑色 , 灰色, 深藍色

不過老樣子

不一定就是了

 

這種covert coat剪裁基本上跟chesterfield一模一樣

都只是在小細節修改

他一樣是比較寬鬆取向

一樣有天鵝絨上領

一樣隱藏式門襟

長度也大約是膝蓋上下

不過covert coat更偏向單排扣跟隱藏式門襟

 

不像chester單雙排都很常見

而且chester就算單排也不一定要隱藏式門襟

 

而covert的口袋會比較偏向有袋蓋的形式

也常會有ticket pocket

所以整體來說

covert會比chester更休閒取向

49051222  

另外如果你查國外論壇

會看到網路紳士說covert比較短 ,  到膝蓋附近

chester一定會到小腿肚

covert則只到膝蓋

我跟你保證這是錯的!!!!!!!!!

 

他們的論點來自一個網路紳士始祖alan flusser的書籍

但是事實上chester也常在膝蓋上下

所以長度並不是分類的依據

先看上面的chester圖片

幾乎都是到膝蓋

我在前面也提到   膝蓋到小腿肚都是選項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 

因為這篇是介紹單品

以實用為目的

所以我必須以現代的風格為主要考量

而現代我手邊的2014年最新出版的裁縫書籍

是這樣寫的

coat length varies from the design

所以長度其實現代來說你爽就好

但是以實用為目的我還是會建議起碼要比你所有的西裝顯著的長

這樣才可以扮演好overcoat的腳色

 

那以前的話呢????

以前也沒這回事,我手邊從1949年到2014年的教科書都有

我沒有每本都查

但是我目前有看到的都沒有提到一定要到小腿肚

所以我常常發現

網路紳士最喜歡講一定要怎樣

但是你真的查文獻根本沒這回事

 

 

 

另外說老實話

這種很細微的chester跟covert分類我認為對死硬派來說才有意義

因為對裁縫來說版型幾乎是一樣的

只是在一些細節作微調

對一般人來說也實在是.............我覺得還好

反正就把covert當成chester的亞種就好

除非你要參加正式場合

那麼以標準chester為藍本會更好這樣

其他的.....我是覺得隨意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