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私信


真的滿感動的


所以強忍睡意打這篇文

我想要先解釋一下我感動的理由


以前  ,我最多一天收到五封還是六封叫我推薦成衣西裝的私信


這種問題我真的越回答越心虛


所以到最後我拒絕回答這類問題

 

 

除了隔空判斷合身太為難以外


因為我發現  , 很多時候,   我認為重要的對方不見得認為重要


我何德何能能夠替你想好哪個重要???


而如果問問題的人真的是發自內心的了解"我知道西裝合身最重要"


那麼也應該了解


我無法接觸所有品牌的所有版型


萬一偏偏我沒經驗的版型,    就是最適合你的那個呢???

 

 

訂製店家更不用談


可能會有很多人一度以為台北只有頂尖跟沈清賢這兩家吧


西裝版開了以後多了很多的店家分享


這是好事 ,  終於讓更多一點的人知道台灣不是只有這兩家


而訂製店家何其多 ,   我要如何推薦????

 

所以,   當有人問我"請教我如何挑選訂製店家"的時候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阿


這才是我能依據我的經驗回答的問題阿.................

 


好           開始

 

1.身邊的朋友或網路能給你的訊息

 


身邊的朋友或網路能給你的訊息只有一個


他的成品照或成果   ,  沒有其他的

 

 

 

rave review   

網路文章一堆xx作工好阿 , xx量身多精細阿
              

車工多讚阿,   腰身多棒阿  , 老闆多健談阿

 

這種文章全部忽略  ,  你只要看他的照片就好


這是這類型文章唯一有價值的地方


甚至國外的同類型文都一樣

 

 


網路上跟朋友能給你的訊息只有一個


就是成品照或是你朋友穿的成品

 

 


你覺得寫那些文章的人 ,  真的懂車工的有幾個???  真的摸過縫紉機的有幾個??


有很多的人講到車工就是線頭有沒有跑出來


有太多的人講到合身就是西裝做的像馬甲一樣緊


他們對於方面的評論沒有任何的參考價值  ,   跟"質感"這種虛無飄渺的字彙一樣

 

請把這種吹捧性文章當成像簿


他沒有文字 ,   只有照片


如果連照片都擺一些奇怪姿勢  ,   那更好,    當作沒有這篇文章

 

 

 


好,   我們能從成品照判斷出什麼???


合身 ,   當然看照片永遠不會比看本人準


我們也不見得有能力判斷是不是真的合身

 

但是我們只要看過impulse的合身文


我們就已經對合身有基本的觀念


你已經比"合身等於窄版"這類的人好多了

 


這個時候


當我們提到合身 , 撇除風格的問題以外,    合身這個詞是"客觀"的


我也不清楚我是第幾次提到impulse的合身文了


精華區有,   請自己詳閱 , 說真的 ,  詳閱,  詳閱,  詳閱

 

 

 

有基本觀念以後,   我們就可以從照片或是你身邊朋友的成品


去判斷他到底合不合身


去找"盡量接近"你心目中的合身的,    盡量接近的


為甚麼我要強調盡量接近????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做到外觀上的完美無瑕


很多時候會有皺摺是因為舒適的考量


很多時候是布料本來就不可能乾乾淨淨的平舖


甚至是該顧客特殊身形的必然結果

 

又或者是該顧客有特別要求什麼,    師父為了配合只好做出比較不合身的例子


而我也承認 ,  有時候是技術問題..............


所以 , "不能"跟"不為"都有可能

 

it is not perfect, but it is real


現實生活中,   完美極少,   我們要去面對現實

 


但是  ,  越接近總是好事


不管你是從照片(自然站姿)


或是觀察朋友的西服,    當你有合身的觀念以後


你自然會知道你比較在意哪部位的合身


接著就可以去找符合你心中想要的合身的


而這個時候,   合身就從客觀變成是"主觀"的了

什麼是主觀的合身

same_dress_different_sizes  

這兩個明星

穿同一套衣服 ,  哪一個是合身???????????

這種時候,  合身就變成是主觀的

 

 

 

而以我來說 ,   我看合身與否的重要度


排第一順位我會先看整個胸部跟上臂


以國內西裝的傳統風格又是商務西裝來說


胸部出現很深的皺摺我無法接受,    袖子上臂出現皺摺我無法接受


如果一家西服店有太多個成品照出現這樣的瑕疵


我肯定不會考慮


偶爾出現一個咧???   那可能只是站姿等等我上一段提到的問題


要強調這部份是主觀的 ,  你可以有你不同的最在意的地方

 

那那那.........


為甚麼我不能要求完美的合身?????

 

 

因為合身遠比一般人想像中難,有那麼一些時候甚至是不合理的要求


impulse那篇合身文標準已經不算非常嚴苛

要更嚴苛還可以多加非常多東西


但是我敢跟你打包票


台灣沒有一家店家可以做到每種布料每個客人


都符合那篇文章有提到的標準

 

而且這絕非針對台灣店家而已


如果你相信國外有這種店家.   我個人是不相信.  但是如果你相信


請花三四倍的價錢去訂做

 


而如果你終於看清現實


發現完美無暇的合身


不是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店家可以每個人每種布料每種形式都能夠做的出來以後


我們就可以找最接近你想要的合身的


是的,  訂製跟成衣比的優點 ,  不是保證完美的合身


那只存在於童話跟廣告

 

 

 

it's not perfect , but it's good enough for me

 

對訂製合理的期待

 

是理應比成衣更接近你想要的合身並且兼顧舒適

 

網路的興起讓我們可以藉由店家的臉書  ,  網路的分享文


去觀察他們所作的成品


而這部份,   就完全看你了

 


2.看照片的注意事項


  是看衣服,   不是看寫真集

 

  我們在看網路上得成品照的時候,   不是看這個人長得有多帥有多玉樹臨風


  而是看西裝的合身度

  這個觀念很重要, 太重要了,  但是卻很多人會犯這個錯誤

  我們很容易被長得帥身材好甚至拍照技術及背景給影響


  所以"順便"認為那件衣服好看


  這我承認我自己有時候也會


  就好像我們看dolce gabbana的秀圖會覺得,   哇~~~真好看


  可是那跟合身沒關係  dolce gabbana的秀圖出了名的不合身

Milan+Fashion+Week+Dolce+Gabbana+Spring+Summer+9rq8zxbEYi_l  

 


  所以 ,   要學著把臉跟背景遮住


  然後開始去看


  他的西裝領有沒有遠離他的脖子


  他的下擺是不是往前翹,   他的背後是不是腰間一堆皺摺

 

  後面開衩有沒有平順等等等


  不要被雜訊給干擾


  因為跟你相關的,   只有衣服而已

 

  我們很容易看湯姆克魯絲的西裝覺得這件西裝真好看

這不用受過任何訓練

但是欣賞納豆的西裝絕對需要更專心致志

ASZ_May63_004  ASZ_May63_006  

我們要學著從上面兩張圖

去看出這兩套西裝有多難得,

即使穿它的人不是湯姆克魯斯

我們要學著去看如上圖的袖子的形狀是有多麼噁心的跟著穿著者的手臂自然向前彎

而且還做出了驚人的由上到下的taper

要學著去看這種東西,去看一件西裝是否真正的合身

而不是去讚嘆dolce gabbana的西裝的腰身多明顯

 

 


3.進到預設店家後

 

不要去問店家有什麼風格 ,  而是問店家你的身體有什麼特色


這部份是你對店家的面試

 


你想要翹肩,  你想要做的像tom ford,   很好沒問題


但是那是之後的事

 


在那之前,   你必須先問店家


你自己的身體有什麼特色,    會怎麼幫你做西裝幫你調整

 

西裝師父有訓練過的銳眼,   那是他們的吃飯的工具


有時候儀器的輔助會更方便


但是好的西裝師父已經會被訓練到不用儀器也可以八九不離十

 

要請教師父 ,  你的身體的特色是什麼


是高低肩  , 是圓肩,  是包肩,   是斜肩,  是平肩


等等的東西


有很多無法馬上辨識出來 , 因為有時候要等fitting才會發現


但是


他能夠講越多  表示他越有在觀察你


而且表示他願意耐心回答你

 

而對消費者越有耐心跟細心的店家


也越容易跟消費者建立長期關係

 

 

 

 

 

4.不要"教"師父怎麼做 

長期關係的建立是互相尊重


工作的是師父 ,  讓他們做自己的工作


你那麼厲害那麼會教為何不自己去做一件???????

 

 

別誤會


我不是在說消費者不能跟師父說你覺得腰不夠收你覺得褲長可以再短一點


這當然可以


你可以說你墊肩要少一點你希望整體呈現什麼樣風格


這是消費者的當然的權利

 

 

但是消費者不應該去指導"作法"


我強調過很多次  ,  西裝的作法有百百種


在處理同樣一個問題的時候


消費者在網路上學到的也許只是一種


師父學的可能是另一種


更何況消費者在網路上學到的八成是皮毛


我不只一次聽過某位不願具名的師父抱怨類似問題


說真的 ,  那時候看他憤愾的態度


我真的相信他會實行"褲檔給你塞滿馬尾毛襯"的計畫(馬尾毛襯有時候很容易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