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lla camicia

拿坡里肩的代表

拿坡里肩其實不只一種

但是現在當我們講到拿坡里肩  ,    我們都會第一個想到spalla camicia

如果你是個網路紳士 ,   你一定要知道spalla camicia

如果你想當個網路紳士 , 你還是要知道spalla camicia

如果你想炫耀 ,  你第一個要買的就是spalla camicia

spalla camicia跟drape我個人歸類為網路紳士兩大最愛

因為他們的外型特別

跟一般的乾淨剪裁有很大的出入  ,   他們有刻意的皺摺

下圖是典型的spalla camicia

images (1)  

images  

我們可以看到在袖山處的上端

跟身體的交接處  ,  有著一條條的皺摺

這種皺摺是刻意的

以下是他們的廣告文宣

我看到都會背了

 

spalla camicia需要極高的工藝  ,  需要數十年經驗的精華淬鍊來才辦法做spalla camicia

你在成衣上面看不見這種極品工藝的啦 ,  因為這需要幾十年經驗的手工跟極精準的量身

這種肩膀的精細度要到8分之1甚至16分之1英吋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對於不懂西裝的人來說  ,  他看起來就好像是做壞的西裝一樣 

不懂的欣賞這種刻意的皺摺跟休閒感

我們一起來暗笑他們的迂

但是只要你買我們安裝了spalla camicia的西裝 , 你就搖身一變成為懂得西裝的專家

對於真正的品味鑑賞行家

他們會懂得品味這種傳統工藝跟他帶給你的舒適

 

以上這段話我的感想是.................

我聽你在放屁!!!!!!

請各位看倌要知道  , 我現在是忍著滿腔的怒火寫spalla camicia

但是不寫又不行

礙於現在在基本觀念階段

這個階段主要是讓大家知道有這種東西就夠了

所以要開噹我估計還要一段時間

 

   

以下依然是他們的廣告

各位看官準備好你的爆米花

開始囉

我們拿坡里的師父是怎麼做spalla camicia

我們是怎麼故意產生那些皺摺的呢

 

讓我來告訴你拿坡里的獨門秘方  

首先當然是起司要加倍   餅皮要大火烤  不要加芝心

喔喔喔我搞錯了   我們的老師傅剛剛去訂pizza了

咳咳 ~~~ 是這樣的

當我們把一塊布料跟另一塊布料縫在一起的時候

兩邊的縫邊要等長 ,  我們才有辦法縫在一起

而spalla camicia不一樣

我們故意把袖子做的比身體的袖籠大,  大很多

然後我們巧妙的運用我們的縫線跟熨斗

把袖子接上去袖籠

20121230_173ab8f9c0a17a9f0828kq4NJr9YT5GX  

左邊就是袖子 ,  右邊就是袖籠

我們運用禮藏40年的技巧,   就像久放的馬之瑞拉起司一樣

香醇回甘的把袖子接上去袖籠

也因為不等長 ,  所以袖子會產生這些皺摺

這種特別又困難的手法不可能在成衣看得到,這一定要手工慢慢的去做

這是藝術 ,  這是裁縫藝術的最高境界

汝等不可質疑spalla camicia

 

好,  撇除spalla camicia到底難不難做以外,

撇除上面這段圖文並茂的廣告有多bullshit以外

客觀的說 , 他的確帶給人格外的渡假跟休閒感

因此 , 純就美觀的角度而言 ,  當然是個人喜好跟場合的問題

我個人也會欣賞spalla camicia,我認為spalla camicia搭配對的布料在對的場合是很優雅的

但是我討厭他們的假借知識分享實為廣告的作法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 ,   以後一定會提到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valentino ricci這位急速竄紅的大師 ,  sciamat的創辦人

他把spalla camicia更誇張化  ,    就好像上一篇皮爾卡登的寶塔肩一樣

甚至有人戲稱spalla camicia為sciamat camicia

由此可知他的代表性

以下是他的作品圖片

tumblr_m649xk74LR1r06ziyo3_1280  下載  tumblr_m6ypjtCyr51r06ziyo22_r2_1280  

tumblr_m649xk74LR1r06ziyo2_500  6a00d8341cc8d453ef00e5535e658d8833-800wi  Valentino-Ricci  

 

我們可以看到有夠誇張的袖頭皺摺

這種皺摺是sciamat的註冊商標

其實有時候我會認為已經是帶有炫耀的成份了

您可能會有疑問

炫耀給誰看??? 誰知道這種皺摺是故意的阿???

 

別懷疑 , 在網路紳士的國度裡 ,   誰不曉得spalla camicia????

開玩笑,你手邊沒有一件spalla camicia敢說你愛西裝?????

那這種誇張的皺摺

幾百公尺外一看就知道是訂製 ,  一看就知道是拿坡裡

要說炫耀我覺得應該沒不可以

因此 , 低調正常的作法是這樣

tumblr_m54sanb4nm1qad1efo1_1280  tumblr_lqqjdhIJvm1qad1efo1_1280  tumblr_lzlrjzpfaM1r7moa7o1_500  

 

 

好 , 接下來會有點困惑 ,     因為是名詞解釋時間

我們現在提到的拿坡裡肩 ,   指的會是spalla camicia

而當我們提到spalla camicia的時候  ,  我們會想到的是這種袖頭瀑布般的皺摺

其實這都是錯誤的用法

既然是錯誤為甚麼我還要教大家錯誤的用法????

因為語言這種東西  ,  當有不同用法的時候

多的那邊會活下來 , 少的那邊就會死掉

當每個人都講牛ㄗㄞˇ褲的時候    ,  不管教育部怎麼說這是錯的

不管他要怎麼倡導牛ㄗˇ褲     , 也是徒勞無功

因此我依然採用大部分網路紳士的用法

 

理論上  ,spalla camicia  ,  指的是襯衫肩

意思就是他會跟襯衫的袖頭類似的作法,經常是無墊肩或極少墊肩

各位有看過襯衫的袖山像典型的寶塔肩一樣凸出來的嗎?????

想必是沒有   

所以理論上

tumblr_lvn6n3a3ag1qdfusyo1_500  

上圖中只有左邊那兩個是spalla camicia ,     注意看他們的袖山   ,  是低於身體側的

因此大部分的sciamat所作的spalla camicia  , 其實應該是另一種名字  ,叫做con rollino

(各位拉上去重看一下sciamat的圖片  , 注意看他們的袖山)

 

阿即使這樣     ,  還是會有人說不對!!!!!!!!!!!

重複一次   ,spalla camicia本意是襯杉肩,經常搭配無墊肩或極少墊肩

誰跟你說襯衫一定會有這樣的瀑布皺摺??????????

所以, 真正的spalla camicia , 根本不須要有皺摺

相反地

他只是利用縫分的擺放位置跟完全無袖頭處的襯裡 ,  去造成這種效果

不一定要有皺摺

如rubinacci這幾件

20100321b2  Interview_with_Luca_Rubinacci_at_Keikari_dot_com  Luca-Rubinacci-in-Green-Linen-Blend-Jacket1-463x320  Luca-rubinacci-in-Striped-Suit-463x320  

rubinacci本人不只是街拍常客

更是知名裁縫師

他本身的品味就很出眾  ,  常有令人驚豔的造型,  又加上是拿坡裡裁縫大師

的確是我等的偶像

他是有辦法做出spalla camicia的瀑布效果的(其實我想問誰沒辦法????)

事實上,   我就是看rubinacci自己直接稱呼袖頭的瀑布效果為spalla camicia

所以我才這樣用

 

但是如上面幾張圖   ,他也可以做出spalla camicia  

原本是指襯衫肩

可是沒有袖頭瀑布皺摺的 

Rubinacci-book_26.pdf-Adobe-Reader2  

 

  

而特指這種袖頭瀑布效果,  應該有另一個名字 ,叫做manica a mappina

我不想在這邊逗留太久  ,   再下去連我都開始覺得無聊了

 

總之我們大家簡單一點 

反正現在講拿坡裡肩  , 就是指這種有瀑布效果的spalla camicia

結案!!!!!!!!!

 

接下來.我們來問一個問題,成衣有沒有spalla camicia?????

當然有,  只是不常出現在設計師品牌

如cantarelli拉.    caruso啦, kiton啦, 很多啦

設計師品牌有的,前兩年的dries van noten就是一例

很妙齁,    整天在那邊說差個16分之一英吋就不行的

怎麼成衣也做起來了???????

而且你有機會實際試穿上去以後會發現,不管44號46號,都會有waterfall耶!!!!!!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   費思量阿費思量

 

仍然,   我必須要強調,      spalla camicia是一種風格的展現

他在對的布料對的結構對的設計下是很優雅的

而且的確少見

這會讓人有一種很世俗的優越感

但是問題在於他的廣告是誇大不實的

而偏偏網路紳士廣告讀得超熟  ,  又拼命在各大論壇宣傳,還以為他們學到了什麼東西一樣

他們的口頭禪是"需要精準的量身    老經驗純手工"

自動自發的幫拿坡里解釋spalla camicia有多難做要多高工藝,        分享他們所知道的"知識"

反正錢花在這裡就對了!!!!

只要穿上拿坡里西裝就是有品味的象徵,就是成功人士

很抱歉我個人無法認同這樣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