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0005BLK_a  

我們可能都知道

西裝背心除了v領區外

還有u領區這種東西

而且都可以有領子跟沒領子

 

 

有領子的v領區

-men-suit-mens-complete-designer-tuxedo-Bridegroom-jacket-pant-tie-waistcoat-best-man-suits-wedding  

沒領子的v領區

images  

 

 

沒領子的u領區

c537cd800cf845cf86b719734b4b8aa8  

 

而接下來是本篇文章的重頭戲

有領子的u領區

E&R_feb2011_full_crop  

 

這種有領子的u領區

他的特色在於基本上通常都是搭配絲瓜領

也最常見到在tuxedo等禮服上

而也因為搭配絲瓜領

所以它實際上有沒有真的呈現u型

其實是可以透過領型的改變去混淆的

 

在我們裁縫的術語裡

我們把絲瓜領的下方做的比較圓叫做比較"飽"

 

比如

像下圖的絲瓜領

他的領子下方靠近扣位處是比較瘦的

下載  

所以他比較沒有辦法給人u領區的錯覺

你直覺一看還是v領區

 

但是當我們的絲瓜領下方做的比較"飽"的時候

他會給你u領區的錯覺

404010eb0fc2c1f5b0b060106997888a  

但是它本質上還是v領區

剪裁也大同小異

如下圖我用綠筆強調

他本質上其實還是v領區

他只是利用絲瓜領下方做的比較飽

來達到類似u領區的效果

404010eb0fc2c1f5b0b060106997888a  

 

 

但是這個跟真的u領區又要有領子的作法是不一樣的

下圖來一個比較誇張的版本

Will Tudor by Ram Shergill (2)

 

也就是你仔細看

你就會發現

他的領子整個是彎的!!!!!!!!

這是根本的不同

我再來一張更清楚的圖

下載 (1)  

這要怎麼做?????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

一般我們講"翻"領

也就是領子是直接翻過來的對吧????

但是你要翻的順

各位你可以拿紙做個小小實驗一下

你把一張紙折直線,  而且紙也不會起皺 ,        當然容易

但是你要怎麼用紙折出像上圖這種超級90度大彎還不起皺??????

 

剪牙口??????????

別鬧了xdddddddddddddd

你牙口根本無處下手阿

ㄟ掛面跟領面是同一塊布耶

你領面一剪牙口下去西裝背心就會變成嘻皮風的了

(給不知道什麼是剪牙口的人

剪牙口是裁縫遇到曲線的接縫常會用的招數

我不想在這篇說太多

但是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3035817  

這是遇到凹面(如這次提到的u領區)會剪的牙口

各位可以想像你的領子外側被剪成這個樣子嗎????

是的沒錯!!!   他會翻的比較順

但是他也會變成流蘇領.............

如果是上個世紀的70年代這種領子也許會受歡迎

 

 

好 !!!!!       既然剪牙口身為一個裁縫,      應該想了三秒鐘以後就知道不可能以後

那有沒有其他方法????

 

我們可以像對付袖子那樣,     硬用熨斗拉長布料!!!!!!!!!!

這邊又要提到一個觀念

一般人應該不會注意到

其實袖子也有"翻"的概念

這是一條西裝袖子的裡側靠身體的地方

2016-03-02 00.42.35

我們在以前

為了避免袖子的縫線太明顯

所以我們把這條縫線內移

因此你看一個人穿西裝

你在正面看不到袖子的縫線

這是因為以前的裁縫改良過袖子的剪裁版型

到了現在不管低價高價的西裝都是這樣做

 

我們看上圖可以注意到

一條好的西裝的袖子

他是會跟你的手一樣微彎的

而也因為我們要把縫線藏起來

所以所以,   在這邊袖子也一樣面臨了"內凹的曲線   而且要折"的情況

我用紅筆凸顯這個內凹

2016-03-02 00.42.35  

這樣各位應該更清楚

那為什麼要折????   因為我們要把縫線藏到裡側起來

所以紅筆下方的那塊布(也就是你穿西裝以後袖子的外側)一定要折一部分的布到裡面阿

 

好那我們一般怎麼處理這種狀況 讓內凹的曲線可以折而且不起皺????

沒錯就是用熨斗塑型的技巧

 

 

 

可是問題來了

袖子是微內凹.............................

 

 你要用熨斗去達到背心的u型領大凹

如下圖我用綠筆圈起來的地方

 489621622  

我不會說不可能

但是我會說老天保佑

 

因此

剪牙口想了三秒鐘就知道不可能

用熨斗想了十秒鐘也覺得不可能以後

我們還有什麼選項????

 

其實答案也很簡單

就是"拼接"

我們把這種u領的內外側分別才成兩塊布

他就不用面對"折"的問題了

下圖為courtesy of gentry的幫主

 

2016-03-01 23.08.43  

我們可以注意到

他的領子不是用"翻"的

是直接縫上去的

再來一張類似設計的

同樣是來自我認為有一點"輕三八"的幫主

2016-03-01 23.10.13  

有沒有注意到他的領子是用兩塊布縫在一起的?????

 

所以

在這種狀況下

我們就可以做到u領區的翻領了

這種領子還真的不是每個定製店家都有做過

也真的會比較麻煩

因為它其實不只分成兩塊布而已

領子的裡側也要另外的布接縫

因此這種的確是比較麻煩的領型

但是我不會說他比較"好"

這是風格的問題而已

要做出這種風格比較麻煩一點不代表他比較好

這一點是我一直希望我的讀者能夠知道的事情

 

因為如果他比較"好" ,   那我如果有能力,   應該每件背心都要做成這樣才對

可是事實上我連我自己做的西裝背心都沒幾件是這樣

為何???

因為大u領"一般來說"還是tuxedo比較常見

即使不是tuxedo

那麼我會比較傾向如幫主提供的比較city趨向的面料

如下圖的joshua kane

476717650  

 

想像一個很country面料的背心做這樣,     我自己是覺得很怪...................

 

好這篇文章到這裡結束

背心文在我的計劃裡會是一系列的

但是不會跟大衣系列文一樣一篇連著一篇寫

而是斷斷續續,      希望今年夏天結束之前可以寫完背心系列文xdddddddddd

像下一篇會談到面料的基本知識

還請多多關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