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這個標題我想了三分鐘

這篇同樣希望不要轉貼

跟上篇同樣理由

我不想跟風或是衝人氣

我只是有些東西看不下去抒發一下

 

好我們來提到下擺開花

什麼是下擺開花兒呢????

350x700px-LL-3e70670c_VentOpen  

像上圖這種情況

我自己取的

叫做下擺開花

請不要用這個詞跟師父溝通xd

 

好我們都知道下擺會開衩

有單衩  雙衩   甚至三衩或有打摺的狀況

衣服很多時候

是主觀的

沒有一定的標準

不過的確存在著一些基本原則

這個基本原則其中一個

就是"平衡"

 

平衡我們在最近柯文哲訂製西裝的新聞有提到

李萬進師傅說

科文哲因為駝背

所以平衡要調一下

這段有學過衣服的人一定看的懂

但是沒學過衣服的人也一定看不懂

因為平衡基本上是fit課程的第一課 , 好啦我知道有些是第二課

不過意思一樣

平衡是一個沒學過衣服的人完全不會有的概念

但是實務上卻又是非常基本的東西

我今天還沒打算詳細介紹平衡

但是我會用到一下這個觀念

也就是

西裝的衣服長短

我們不是只看整體的長度

還有"局部的"長度也同樣重要

 

什麼是局部的長度????

我們來想像一下鋼鐵人的裝甲

hot902040-ironman-mar-17-heart-breaker  

我們來想像一下

如果我們要做鋼鐵人的裝甲

然後我們幫史塔克開始量身

從腿開始量起

你只要量腿長就夠了嗎?????

不可能

你只量腿長(類比為西裝的全長)結果大腿長度不對

那史塔克要怎麼蹲下怎麼走路??????

所以  , 大腿長, 小腿長的正確性都同樣重要  

你只量整條腿的長度是不夠的

這就是局部長度的重要性

 

回到西裝

我們平常講的衣長

比如下擺要到屁股的幾分之幾blabla

這是整體的長度

可是這一樣不夠

當你西裝外套背部的"上半部"如果局部長度太長

下擺就會開花

也就是開衩無法合起來

350x700px-LL-3e70670c_VentOpen  

所以回到這張圖

我們要怎麼做????

那就是把背部的上半部變短

350x700px-LL-53750785_VentClosed  

我們可以看到

當背部的上半部用針固定縮短以後

下擺合起來了!!!!!!!!!!!!!

超神奇對吧!!!!!!

 

 

但是我們也不能無限制縮短

如果我們把背部的上半部縮的太短

那下擺就會遠離身體

這一樣是不對的

clip_image010  

所以如上圖

因為背部上半部太短造成圖左的下擺遠離身體

因為背部上半部太長造成圖右的下擺開花

都是不好的

總之總之  ,  過與不及都不會是好事

這個就是李萬進師傅提到的"平衡"

 

那背部下擺開花只有一個原因嗎????

也有可能是西裝臀圍太小(雖然我用臀圍不是非常精確 , 不過好理解就好)

所以開衩部位被扯開來開花

而這個原因一般人就很好理解了

很簡單阿 ,  西裝被大屁股撐開了所以開衩部位合不起來

所以我就不聚焦在這邊了

 因為這對一般人來說很好想像

 

 

當然當你穿上一件西外發現開衩部位整個開花

也有可能是兩個原因同時發生

同時"西裝背部上半部太長"跟"西裝臀圍做太小"

這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依小弟的實務經驗

也因為有兩個原因

因此

如果一個人穿上一件西裝

而開衩部位主要是因為穿著者臀部太大的關係而導致開花

這個時候你用縮短上半部的方式去處理

其實一樣可以讓開衩部位密合!!!!!!    這沒問題

也就是你可以不管發生的原因 

直接硬幹

但是但是

你非得要把上半部縮短到西外下擺遠離身體(如上面那張圖片的左邊)

開衩部位才有辦法合起來

那這個時候

我就可以判斷:主要是臀圍不合造成的

 

因為你用西裝背部上半部太長的方式去處理因為臀部太大所造成的問題

雖然能改善沒錯

但是其實造成了新的問題............

這是我的fitting經驗告訴我的

以裁縫的角度來說

要能夠判斷主要是哪個原因造成的

也會影響後續的修改

 

不過要提醒

這些都是在自然站姿下的標準

你不能說我坐下蹲下的時候也要用同樣標準

開岔本來就是讓你好活動的

只是在自然站姿下

我們會要求不能開花

 

vent  

那像這種情況能不能說有問題????

這個我會說不是問題

像上圖這種他開岔部位沒有被橫向扯開

也就是他沒有被橫向扯開到讓你可以透過開衩看到他的褲子

這種我會說沒問題

至於要用"最高標準"來看的話

那我們改天再來討論xddd

 

所以原則上拉

不要有"拉扯開來"就好

因此  , 像上圖那種我不會說有問題

但是像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96&t=4148946&p=58 

mobile01-58774ff92caa699119bf62913bd9b1bb  

如果是像這種

你給我講合身試看看!!!!!!!

你給我講合身試看看!!!!!!!

你給我講合身試看看!!!!!!!

 

另外注意他的背

他的背部沒皺摺

不表示沒問題

各位可以注意到他的西裝背部整個非常"鬆弛"

沒有傳達出背部該有的形狀 

這也可能跟平衡有關

以及西裝本身的做工或合身的問題

這我要看到本人才會知道

就先不提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