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聚焦在褲子的特定合身的問題

比如哪裡出現皺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這篇文章並不是聚焦在這個問題

相反的

是一個比較大範圍的概念探討

這對合身來說是基本觀念

要有這些觀念才能繼續下去針對特定問題

這會對以後針對特定問題的文章有幫助

 

雖然是基本的觀念

我們很遺憾反而必須先從一般人不熟悉的版型討論未命名  

上圖的左邊是褲子的前片,    右邊是後片

我已經把版型適度的簡化

我只留下兩個弧線

前片一個後片一個

前片的弧線我們叫做前褲襠線

後片的弧線我們叫做後褲襠線

未命名  

這張圖跟上面那張圖一模一樣

我只是把弧線改成紅筆

並附註前後片

這樣更清楚

 

 

那實際穿起來

這兩條弧線會是在什麼地方

如果你對3d轉換有天份

你應該可以推測出

前片的紅線

實際穿起來會是你的拉鍊部份

後片的紅色弧線

實際穿起來會是你屁股中間的那條縫線

 

這兩條弧線基本上可以說是褲子合身問題的根本

不誇張

這兩條線有多重要????

我做個比方

如果今天有版友上來問問題說我褲子合身出問題

我根本不用看圖

我只要隨便亂說你前後褲襠線出問題

我大概會有百分之九十的機會會矇對

 

這樣大家應該可以了解這兩條線的重要了

這兩條線基本上掌控了褲子合身與否的核心

這兩條線在畫板型的時候要是畫的不對

後面要怎麼調整都是事倍功半

 

 

現在我帶大家來更深入一點分析這兩條線

未命名  

首先

這兩條線原本我針對一般體態是劃紅線

但是每個人的體態不同

所以

這兩條弧線的曲率可能會變

可以變的更深或更淺

綠線比較深

藍線比較淺

 

我們現在先用最好想像的例子

我們來看後片

後片我原本的弧線是紅線

今天我來了一個客人她的屁股比較圓

那想當然的我會把我後片的版型調整成綠線那條弧線

因為綠線比較深

才可以貼合比較圓的屁股

這樣應該可以懂齁??????

 

好解釋了弧度會有分別以後

我們再來解釋這兩條弧線的長度

延續前面的例子

今天來了一個客人她的屁股比較圓

我把弧線調整成綠線

但是如果我只調整成綠線

那我就是二流的裁縫

因為當我調整成綠線以後

各位看官應該可以看出來

綠線的長度會比紅線長

所以我必須要在其他的地方減掉這個長度

才能保持長度不變但是曲率變

 

事實上我光是為了一個紅線變成綠線

我要在很多地方加加減減

才有辦法達到紅線變綠線

但是其他地方都不變

我上面舉的長度只是其中一個要解決的東西而已

再下去就是真的在上課了

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但是要有一個觀念

這些東西不能說全部  ,但是幾乎都是要在畫版型的階段才有辦法調整的

 

這兩條線 , 也就是前褲襠線跟後褲襠線

基本上是褲子合身的核心問題

你大概很難想像

像女生常出現的camel toe

台中某牌常出現的褲子穿上去會有一包

或屁股曲線出不來

大腿後面有縐褶

褲子吃股溝 ,   難走路,   膝蓋不舒服,  坐下來感覺大腿緊繃

都跟這兩條線有關

追根究底都是這兩條線出問題

也因此

這兩條線在定製褲子的時候要如何畫對

就成了各家的獨門法寶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他自己的一套

 

以我來說

我偏好用這種方法

back with flexible curve  

圖中藍色的是一種可以記憶形狀的尺

反正就把她想成軟鐵絲就好了

我把這個軟鐵絲套在一個人的胯下,  沿著他的石門水庫量到屁股

我就可以得到他跨下的形狀而且沒有差異

然後再依據這個形狀去畫出曲線跟做相對應的調整

 

但是這只是我的方法

很多人不用這一套

請不要依此分辨一個店家的好壞

他們有其他的方法

可能憑經驗憑他們訓練過的眼睛

就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像我這種經驗缺乏的眼睛還不夠利

畫的版型也不夠多

fitting的經驗也少

就可能需要其他輔助

 

另外

我還有一個想表達的是

坊間的修改店不是萬能

我己經說了

褲子的合身基本上百分之七十都會動到這兩條線

除非是改窄改寬

但是那個不叫合身

那個叫做風格不同

 

這兩條線你覺得一件已經做好的褲子能改的機會大嘛??????

想當然不大

你要把弧線變淺變深沒辦法變

也許可以變深 ,  但是之後後續的調整一樣非常麻煩

回到我剛剛講的

你把弧線變深 , 你的弧線長度也會變

而且還有其他的調整要做

這不是一般的修改店家辦的到的

有可能是不為,  但是大部分是不能

 

所以所以

我之前曾經在板上提過

你要買一件成衣褲子不是看腰圍,   是看臀部

這樣各位從今天開始應該可以對這句話有更深的體會了

我前面打了一堆只是為了引出這句話而已

買一件成衣褲子不是看腰圍,   是看臀部  

一件褲子合身的根本

臀部對其他部分對的機會就很大

這裡的"對"同時包刮寬度 . 長度.  形狀

而腰圍這種東西你想改就可以改

基本上腰圍差個半英吋1英吋要改都是很簡單的

 

但是萬一臀部不對

一旦你買了,  坊間的修改店"大部分"能改的頂多就是寬度

而長度跟形狀曲率不是不行改就是看店家的功力跟運氣

因此因此,請務必在購買時多看看你的寶貝屁股

對您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