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談的是一個很大的觀念

但是我盡量簡單化

 

好  

我們去訂做西裝的時候

如果他們有提供手工訂制服務

他們十之八九會拿出一件半成品來給你看

然後說

我們的西裝

是用這種八字縫一針一針縫起來的

非常費工

IMG_3274  

我們可以看到下領片密密麻麻的縫線

這種就是所謂的八字縫

 

那我們現在想知道的是

為什麼要這麼費工做這樣的東西?????

總不能因為他費工就說他好阿對吧

 

我現在來解釋一下

這是因為

這種縫法 ,    你可以把它當成結構的一部份

我想到一個比喻

這種縫法就好像你出門前要用的髮油跟髮臘

他們的功能就是塑型跟讓你的造型更堅固

這方面八字縫可以說跟髮油的功能非常類似

八字縫之於西裝 , 就像髮臘之於頭髮

這是我想的到的最簡單的比喻

 

 

我們在做一件西裝的時候

他的面料跟內襯原本是平的

而透過這種縫法

我們可以讓原本是平的衣服自然而然的捲出一個領子

要注意我這裡用的動詞是"捲"    不是壓也不是折

這個觀念很重要

就是因為要捲

所以我們一邊在縫八字縫的時候

另一邊手指要放底下 , 邊捲邊縫

來幫助衣服達到這種捲

所以

當我們完工以後

會看到這樣的蛋捲的形狀

97dc4f29ba1e36a51fc3a66b16098e34  

有沒有注意到領片的弧度非常漂亮跟自然的捲???

是不是很喜年來阿??????

這就是這種縫法的魅力   讓你的領子變成喜年來蛋捲

而也就是為了要達到這種自然的形狀

所以我們會如此的費工去做八字縫

 

八字縫也可以用機器去取代

SDC10562  

我們可以看到跟手工的外觀有明顯的差別

很整齊一致   這也是機器的特徵

而這種機器也可以達到捲的效果

現在還有一種更好的機器

2844175604_7f07edea7e  

比起傳統機器只用底座去模擬裁縫的手指

這種機器更像手工

一樣是邊捲邊縫

有夠腰壽

但是這種機器也很貴

不是一般的訂制店家負擔的起的

 

 

另外,   我前面提到

這種縫法重要到我們甚至可以把它看成是結構的一部份

WHY???????

因為我前面說 ,  他的功能就像髮油跟髮臘

你用的越多他就越硬越有型

同理

依據一件衣服的造型需求

如果這件衣服是硬結構

那麼理論上說

我們的八字縫就要越密

比如下方這樣

c538c202ec913e385cf6248dbdb07e4b  

反之則要疏一點

12e42b74e069f7008b2878a59a5e204d  

 

而也因為這種性質

通常

我們在八字縫的時候

靠近領子捲的地方

跟領子的尖端角落

即使是同一件衣服

也要相對密一點

 

 

Burda 7855 Padstitching  

像上圖

靠近下方角落的領子尖端部份就比較密

這是常見的手法

所以為何這種縫法如此重要

因為他同時包含了結構跟塑型這兩種目的

也因為如此

有縫襯會比只有黏襯有形狀

而八字縫在外觀上

當你把領子翻過來

有時會出現這樣的痕跡

vtclapelstitching  

當我們看到這樣的痕跡的時候

就可以肯定他是手工八字縫  ,  而且起碼領子部分有縫襯

 

但是你把領子翻過來的這種痕跡

怎麼說咧............

這很難用文字表達

總之我當初在學的時候

你要是在背後看到太明顯的縫線是會被罵的

所以我想一個好的手工八字縫

可以這樣說

你可以在背後看到"痕跡" , 但就只是痕跡,  不能太明顯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痕跡

因為這種縫法本來就是要固定兩層以上的料子用的

所以他會"抓"到背面的領子

不過有時候

這種痕跡會非常不明顯甚至沒有

尤其是在面料夠厚的情況

或是他們會用一些特殊方法去避免這種痕跡露在外面

所以我們在購買成衣或訂制的時候

把領子翻過來看有沒有八字縫的痕跡去判斷這件是黏襯或縫襯是非常不可靠的方法

這一點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