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ZIANO-GIRLING-Adelaide  

在各位讀者閱讀這篇文章之前

要先強調

小弟對於皮鞋的知識非常非常有限

會發這篇只是想紓發一下這陣子研究購買的小心得

因此這篇真的只是閒聊文,     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不要太認真黑xdddd

當然在這裡也要感謝gentry的幫主一直耐心的回答我的蠢問題

也幫忙校閱了我這篇文章xddd

 

 

其實認識小弟的都會知道

小弟雖然以前花在西裝的錢可以說是"盡我的全力去敗家"xdddd

但是一提到鞋子

小弟就非常阮囊羞澀

原因的話,   大概是我一直認為那是踩在腳下的東西吧

說真的自己也不清楚

 

我曾經約略算過

我花在鞋子上的錢的總數,    甚至不到領帶的一半

就算真的偶爾福至心靈,    想要買一雙好鞋參加重要場合

我也很懶得做功課

什麼固特異拉,  布來客啦,  什麼什麼阿撒布魯縫,   我其實一直都搞不懂

百貨公司或購物網站的設計師品牌鞋子買一買就好

 

 

以我西裝的經驗

設計師品牌雖然工不是頂級,    稍微挑一下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起碼我是這樣想的

 

 

但是最近小弟的想法有了劇烈的改變

這一切的起因是因為小弟想買一雙酒紅的皮鞋

 

 

大家也都知道

酒紅的皮鞋其實是基本色之一

他不管配藍色灰色咖啡色綠色的西裝都很好配

bordeaux is the new black!!!!!!

但是在晉升為直轄市,  人口數即將超越高雄的台中百貨公司裡

我竟然找不到一雙可以看的酒紅色皮鞋

 

小弟在萬分挫折下

很自然的往網路去找

一開始小弟的預算設定是頂多兩萬左右就好

這在小弟的鞋櫃裡已經算是很偏高價的牌子了

 

 

另外一方面想說既然要在網路買了

我也來試一下傳說中的"鞋子專業品牌"好了(登山專業品牌的概念)

然後做了一下功課,   發現這個價位好像大家都滿推crockett&jones

因此我就找了這雙

 

Crockett-and-Jones-SS14-Mens-Collection-Weybridge-16B

 

當時我拿著這張圖,  抱著忐忑的心情去詢問gentry的幫主

我問了一下他的意見

在與他的交談之中

我發現他雖然極力掩飾跟盡量客觀

我還是依稀聞到了他口中的"你還有更好的選擇"的味道

 

因此小弟也就想說

多看看也好,  反正又不急

然後接下來就完了..............................................

因為在接下來的一個月

幫主幾乎每天都丟給我幾十張好鞋子的圖片

說真的

再白癡的人如我都開始分的出last的差異了

 

 

所謂的last

其實就是一整雙鞋子的形狀

這部份其實跟西裝的塑型非常類似

要先把皮革放在last上

如下圖

shoe_last  

然後利用蒸汽,  跟師父巧妙的施與力量

去讓皮革產生跟last相同的形狀

 

那同樣一張皮放在不同的last

images (1)  

就會產生不同的形狀

 

 

也因此

除了大家都有能力區分的尖頭跟方頭或圓頭

last其實是包刮了整雙鞋子

而不是只有鞋頭(當然鞋頭還是很重要的影響購買因素)

 

last可以說是鞋廠的靈魂

他帶有主觀的審美觀因素

同樣一家鞋廠

可能有四五種last

也有可能有幾十種

如下圖是gaziano&girling的last比較圖

GG_lasts_grande  

 

以前我跟一般人一樣,   只會區分尖頭方頭圓頭

根本對last毫無概念

所以last對我來說

也沒有好看跟不好看的差別

 

但是一旦你看多了

你就會開始發現自己喜歡的鞋子有一種特性

這種特性當然也是因人而異

 

依據tom ford的理論

tom ford曾經說,    你第一次看到發自內心覺得美的那個事物

他就會永遠在你的心理,     你之後的審美觀都會受他的影響

 

而tom ford第一次覺得美的事物是tommy nutter

TommyNutter  

也因此他設計出來的西裝一直被認為有tommy nutter的影子

tumblr_ln92wwdMRY1qbq0wco1_500  

 

而小弟看過第一雙會讓我發出"挖屋"的鞋子是這雙

P5110016  

P5110021  P5110048  

很倒楣也很榮幸的

剛好就是幫主的鞋子

 

也因此在我開始有一點last的概念以後

我發現我跟幫主對於鞋子的last的審美觀非常類似

這不是天生的,   這是後天的xddddddddddd

 

我自己非常愛有下圖如藍筆畫的鞋側銳利的轉折

還有桃紅筆畫的三段式轉折

P5110048  

像藍筆的鞋側銳利的轉折

gaziano &girling就有一堆

他們的鞋子很多一擦亮就會在轉折處反光

80c6f0b8_vbattach10350  images (2)  images (3)  

 

有沒有????   有沒有?????    那個反光超超超吸引人的阿

而且這種last非常銳利的鞋子

整個鞋頭通常也會偏"扁"

看起來你會覺得整個鞋頭像法拉利的車頭

102870926-150723_Ferrari488Spider_3-4AntAlto.1910x1000

 

原來法拉利也是chiseled toe阿!!!!!!!!!!!

 

 

而我也在前幾天

開始基於好奇的心態

翻出我以前買的幾雙稍有價位的鞋子

發現沒有一雙符合我現在的審美觀......................

 

像下圖這雙做例子

這雙saint laurent是我買很久,  刻意留著一直都沒穿

這樣在suit walk才可以完美無皺摺呈現的鞋子(可惜今年沒辦法參加了)

 

$_12  

 

 先不提last   

last跟我現在的審美觀有很大的差異

但是一看他的作工

實在也不是非常令人讚嘆

2016-03-09 15.11.57  

我們可以看到

鞋底是皮底    

依照鞋底有藏線的溝槽

又加上這雙鞋子鞋底沒有welt

所以不是blake工法然後貼底  

就是膠合底故意裝成有藏線的樣子

 

 

固特異雖然鞋底也可以攻的很裡面,  叫做closed welt

但是鞋底那麼裡面應該是blake

$_12 (2)

 

 

至於皮質

說老實話

我光試穿就會產生消不掉的縐折了

這是另外一雙我的saint laurent

2016-03-10 00.21.07   

 

是的沒錯,    光試穿兩次就會像上圖這樣了

 

在這邊要有一個簡單的觀念

沒有不會產生皺摺的皮

就像沒有不會產生皺摺的西裝

不管是馬臀皮

還是多高等的牛皮

都會皺

程度跟時間的差別而已

而且有時候皺摺的產生與否跟皮革的好壞無關

比如shoesnob更提出法國產的高等牛皮反而比次一等的易縐

也可能會跟鞋子本身的樣式或是與腳的合身度有關

 

但是如果只是試穿兩次

走起來的步數不到十部的步伐

就產生了雖小但是可見的永久性的縐褶

那我認為這個皮革並非非常好的皮革應該不會有失公允

 

 

 

 

客觀評比

saint laurent的縫線很明顯比國內低價位的鞋子更"幼"

皮質光用看的,   毛細孔跟生長紋  顏色的均勻度等也明顯比五六千的鞋子好

這部份沒問題

但是可能因為選用皮革部位或厚薄度的問題

因此易縐

 

好,   皮革易縐,    非固特異 ,    可以拿來說嘴的是皮底

你會想到.........................

對,    林果良品!!!!!!!!!!!!

大概就是皮更好一點點,  然後用blake工法的林果林品

但是售價是林果良品的十倍這樣..................

 

當然

要這樣因此打翻一艘船絕對不夠客觀

我只是舉我自己的慘痛例子

來說明比較極端的情形

要因此說設計師品牌的皮鞋都不屑一顧絕對是偏激的

 

比如

ralph lauren紫標是gaziano girling跟edward green代工的

黑標則是由crockett jones代工的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別說紫標,   你連黑標在國內都買不到?????

 

又比如  

brunello cucinelli是sutor mantellassi代工的

這是非常不錯的牌子

日本雜誌跟styleforum也常出現 

但是你去購物網站直接買sutor的鞋子絕對比買bc便宜太多

 

hermes有部分是john lobb代工的

tom ford有部份是max verre代工的

不管是john lobb,   還是max verre

沒錯品質當然好

但是你直接去買john lobb  

先別說價位問題    

選擇也會更多

 

另外幫主也說過

沒錯設計師鞋款很多重點是設計

花錢去買設計其實是看個人的價值觀

所以如果你要買它的設計,   那很棒

但是如果你只是因為設計師品牌在國內的知名度高

一講出來大家都知道,  爽度十足  

當然這一樣是個人自由

所謂的品牌價值是一個品牌長久以來的戮力經營導致的美好結果

有學會計的都知道品牌價值是一個貨真價實的項目

而不是一個虛幻的概念

 

但是小弟還是真的奉勸這樣的人考慮一下

你有可能遇到我的慘痛情形....................

 

而且幫主也說過

如果你買設計師品牌的原因是為了設計

你真的看多了

你會發現很多專業的鞋廠

其實一樣有非常特殊的款式

我在這裏貼幾張就好

如法國的corthay

CorthaySS15-34  Bespoke Arca Blue_pink lining  

pierre-corthay-shiny-blue-shoes-hand-made-bespoke-parisian-bottelier-shoe-maker-limited-edition-luxury-maison  

 

 Casanova3  corthay-shoes-2-e1319939508852  

 

stefano bemer

fig_main

New Picture (2)  

 

各種你沒在設計師品牌看過的顏色

 

 tumblr_nzpp76BWKp1rwub8vo1_1280  

 

下面兩張圖為museum calf的效果

orig (1)

Bodie00  

 

如果你熱愛特殊顏色

現在台灣也有的sl的patina了

Septieme-Larguer-SG  Septieme-Larguer-SG2  tumblr_m0vp1swK2h1r61wm0  

而且一雙只要平均大概一萬五的價位

一萬五你在百貨公司可以買到......................恩loake

loake還是運氣好

運氣不好你會買到膠合底的agnes.b(我也中獎過)

 

 

如果你喜歡prada的厚底????

來來來    德國的dinkelacker的馬臀皮triple sole有沒有看過

172504-d8efb-35262613-m750x740  

 

 

所以小弟想以自己的慘痛例子

以及最近的經驗跟詢問

真心的想跟大家說~~~~ 加入專業鞋廠品牌的行列吧

從預算7000-9000左右的meermin, loding

loding-toronto-store-guide-08

finsbury

 marlynemarrongrain.jpg

 

 

一萬出頭多一點的yanko

singlemonk1  singlemonk2  

也是一萬多的carmina

small_CAR-80105-SIM-COR-Pose1  a103fa65d46a63f31aa1a327e6f9e127  

 

到一萬尾兩萬頭的crockett & jones

他們的348-358-369這三種last相當銳利

0fc38fe8c32d7c839ddebe53ca865cc9  

1 (1)  1  1 (2)  

再到十幾萬的訂製鞋

不管您是走紳士風甚至時裝風

就算你不管cp值

你總是會在意選項多寡對嗎???

只要動動手指google

你的選擇真的會多太多了~~~~~~

 

 

 

 以上大部分圖片來自購物網站或是shoesnobblog以及其他專業鞋類網站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