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  

今天被問到一個問題

想說還是來公開回一下好了

所謂的cmt,   也就是消費者自己帶布去西裝店

大概要準備多少布料????

 

 

這其實很難一概而論

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一樣

所以我提供一個很簡單也比較保險的標準

 

讓各位去參考

另外也請注意

不要把這篇文章當成唯一參考

我無法線上準確判斷

最準的還是自己去問你鐘意的西裝師傅

畢竟連布的樣式有時候都會影響

很難給出一個通則

而且這種東西不用費心查國外資訊

因為不一樣.........

甚至每家西裝店搞不好都不一樣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單位

用在布料

所謂的一分, 是三英吋半左右的長度

跟一般我們講的一分等於八分之ㄧ英吋不一樣的單位

一碼是則是36英吋,   也就是90公分

所以分這個單位用在布料上

其實就是把一碼十等分

大概就是9公分

這是西裝店常用單位

也是前提知識

也方便你購買參考可以換算

 

接下來就是常見品項所需布料長度

以下皆假設布料為常見的150公分寬

 

一般的西裝背心,   需要八分布,  後面用本布與否不會影響,都是八分

成套西裝 ,  三碼

成套西裝加背心,     三碼二分,  

成套西裝的西裝背心後面用本布的話

因為排版問題

要加八分  ,   也就是總共三碼八分

所謂的西裝背心後面用本布就是西裝背心後面跟前面用一樣的布

images

 

 

一般的話

西裝背心後面則是會用類似西裝外套內裡的材質

像下圖這種 ,  後面是滑滑的內裡材質

houndstooth-waistcoat_msp_05112008    

 

為何成套西裝加背心只要三碼二

但是背心後面用本布則需要三碼八????

 我只是多了後面的布而已阿

 

原因是因為

如果西裝背心只有前面用本布  

我們可以把背心的版"塞"進去原本畫成套西裝的那塊布裡面

不會加多少布料  ,  看情況甚至不加布料   

但是如果連後面也用本布

那就不夠塞

一不夠塞我們只好拉出原本背心需要的布 ,  也就是八分

不過當然也是看情況拉

我講的都只是大概

 

接下來是雙排

成套雙排扣西裝 ,  三碼三分

成套雙排扣西裝再加背心 ,   三碼五分

如果你的西裝背心後面用本布

則一樣因為排版問題

變成三碼三分再加八分

 

 

總結以上 , 也就是,    如果你要三件式成套西裝

不管樣式, 除非你是雙排扣西裝加背心後面又用本布,  原則上三公尺半的布標準體型一定會夠

這是最最保險的建議

 

大衣如果是到膝蓋長度,  二碼四分或五分

單西裝外套,     一碼九或兩碼

單西裝褲 ,  一碼三或四

 

接下來我要來提一下體型的差異

因為每個人的體型差異極大

所以比如 ,  我在上面提過單西裝褲一碼三

但是我遇過要兩碼二的

所以所以

這種東西如果你的體型特殊

我這篇基本上你就當作是廢文

但是如果你的體型標準

那麼這篇文章可以當個比較基準

當然我還是建議

自己去問你中意的西裝師父是最快的

他可以當場看到你的體型

甚至當場量

 

所以

這篇文章就當作一個概念就好

讓你上網看布的時候可以知道自己大概要花多少錢這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