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格會開始慢慢導入一些德國的裁縫文獻資料

   當然我不會講的太深

   這個部落格還是以消費者為主要考量

  

   我會盡量用淺白的文字去說明

   讓一般人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個主宰近代西裝裁縫的國家

   並不是一般人想的英國 , 義大利,   而是德國

  

  

  

   我這次來對美麗的鎖骨這篇做衍伸 ,  並且針對西裝背心

   下圖的這個錯誤

   可以說是西裝背心最常見的五個問題之一(我自己歸納的)

   要是有店家說

   這個是客戶要求太高

   我沒有錯

   你們這些人最愛在網路專裝業

   要不要來我店裡工作阿

   我們店裡很欠裁縫阿

   mit跟文創的精神阿blablabla

  

   那我必須要解釋

   這個"錯誤"不是我講的

   請注意到他用fehler這個字

   我沒亂翻嘿

      2014-11-15 16.17.32  

 

這個"錯誤"以我在街上觀察的經驗

穿到這種肩膀有問題的背心的大概有30趴以上

廉價的西裝背心更是如此

彷彿沒有這個皺摺不叫西裝背心一樣

 

會發生這種問題

主因還是西裝背心的剪裁跟對布料的處理沒有符合我們人體肩膀的形狀造成的

而人的肩膀形狀可參照我之前的"美麗的鎖骨"這篇文章

而西裝背心這個問題會更明顯

因為西裝背心沒有墊肩

他的襯通常也偏軟

像是麻襯等等

所以一旦出問題

會更明顯

 

而德國教科書是怎麼建議修改的呢??

2014-11-15 18.52.03  

 

我們可以看到

這張圖的黑色部分表示要"剪掉的地方"

schnittkante von a-b verloren wegzunehmen

也就是

我們把a-b的黑色部份修掉

打x部位表示用熨斗塑型

然後a-j的部份做出一個"凹"的形狀

也就是挖空的意思

我們可以看到在a-j的部份

我們修掉的黑色部位

有一個細微的凹

這就是為了符合人體肩膀的形狀

同理 ,  背後部份由c以下  , 也是一個很細微的凹

然後我們再把j-k的多餘部分裁掉

 

我們可以看到喔

在這個case

不管是在前面還是後面的肩膀部份

我們不是畫直線的

是一個細微的凹

這樣才符合這個人肩膀的形狀

而做出一個漂亮的肩膀

2014-11-15 18.51.26  

注意看上圖的肩膀線條

是不是稍微凹進去

有點像pagoda呢

也許這就是有一部份人說

pagoda才是真正的自然肩的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