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前提過

一般情況我們不希望袖子的上方會有凹陷

如下圖

Shoulder-Divot

相反的  

一般我們會希望我們袖子渾圓飽滿如下圖的右邊那位

Peter Smith, General Manger, Roubi l   

為何我們會不希望有肩膀處的凹陷這樣的情形發生????????

我之前的文章已經解釋過發生這種情況的理由

但是為什麼不希望會發生??????

這我還沒有解釋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更了解西裝的作法

因為這是很大的一部份

 

  

我們在做袖子的時候

我們是"故意"把它做的飽滿的

我們要用很多功夫才能達到飽滿這個目的

而其中一個方向就是我們要讓袖子的上方是有形狀的

North-By-Northwest-4  

一般正常的西裝

只要你有穿過西裝而且沒過窄

你應該可以注意到

就算沒注意到我講了以後應該也會注意到

我上圖畫紅點的部位

離你的實際手臂會是有距離的

他不是緊貼著你的身體的

而我畫紅點的部位是三角肌的部位

三角肌是肩膀最凸的地方

但是西裝的袖子依然會跟三角肌會有距離

講更白話就是,    你有沒有注意到你的西裝袖子不會緊貼你的手臂外側????

我們是怎麼做到的?????

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最好理解 ,  就是墊肩

Cyril-Castle-Jacket-Sholder  

上圖我用紅筆劃出墊肩部位

你可以注意到紅筆的範圍是超出肩膀跟袖子之間的縫線的

一般來說

我們裁縫在裝墊肩的時候

墊肩會超過縫線一公分上下一點     看風格

很好想像    如果墊肩只剛好到縫線部位

那袖子就不會那麼鼓了   

因為袖子也有墊肩撐著

 

第二個原因

我之前在拿坡里的文章提過

拿坡里很愛拿他們的袖子工藝做廣告

他們說他們的袖子袖圈做的比袖襱大

所以袖子會有皺摺

gallery_5_50_283338  

這極有可能是史上最大的網路紳士謠言

因為每件西裝都是這樣做的!!!!!!

管你是拿坡里不是拿坡里

每件西裝不管你有沒有袖山的皺摺

我們的袖子一定都會做的比袖襱大

然後我們再把袖子"縮進去"比較小的袖襱

才有辦法達到這種袖子的鼓起

sleeves  

上圖是袖子的版型   標準的兩片式

我畫紅筆的地方就是袖山弧長

也就是   這兩個紅筆劃出來的地方

加起來一定會比你身體側的袖襱長

這是標準作法   不是拿坡里獨有

很難想像嗎?????

我最喜歡拿來讓一般人好理解的就是浴帽

2007111354217329  

你現在把浴帽中間的那個洞想成是袖子連接身體的洞你就完全可以理解

我們浴帽的上方做的比較大

然後下方有鬆緊帶

我們把浴帽塞進去比較小的下方鬆緊帶裏面

然後浴帽上方就會鼓起

這在西裝的袖子是一模一樣的事情

你的西裝的袖子為什麼連沒穿的時候袖子上方都會有一個漂亮的鼓起

suit_hanger  

就像上圖連掛在衣架上袖子的會有一個弧形

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因之一

我現在把這個形狀畫出來讓大家更能理解

suit_hanger  

 

 

 

 

而且更可悲的事情是

事實上袖子出現皺摺在傳統上是不合格的

要皺摺出現很簡單

但是我們要花很多心思才能讓皺摺變不見,免的真的變浴帽!!!!!!!!!!!!

你現在想一下

當你把一個比較大的東西塞進去比較小的東西裡面

是有皺摺出現比較簡單還是沒皺摺????

當然是沒皺摺難度比較高!!!!

那為甚麼拿坡里可以拿這種東西來唬人

因為大部分的消費者都不知道每件西裝都是袖圈比袖襱大

 

 

 

再來      還有最後一個原因

就是我們在墊肩的上方會有襯

這種東西我們叫做袖山布

t2-b-1  

這種東西我們是裝在下圖紅筆部位

images 

 

 

我們現在回過來看浴帽

浴帽會有鼓起   但是軟趴趴的對嗎????

我們不會希望軟趴趴

所以我們在鼓起的部份

裝上了一種襯

就是袖山布

2007111354217329  

也就是在浴帽我畫紅筆的部位裝上了襯

讓浴帽的鼓起可以變的更堅挺

jacket-sleeve-cap  

如上圖的綠筆部位跟紅筆部位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翹肩

tumblr_mzq16r9c5T1rtwjmgo1_1280  

注意看他袖子跟衣身的交界

整個是鼓起的

這種鼓起非得要有袖山布裝在下塗紅筆畫的部份

images  

才有辦法辦到這麼扎實的挺

單靠把袖子縮進去袖襱這個動作沒辦法那麼漂亮

而且不只翹肩

每一件西裝都需要袖山布

所以你現在馬上拿起你身邊的西裝

你會注意到你的袖子跟身體的交接處

袖子一定是相對於身體側比較凸出來的,   可能凸是在身體前方如上兩張圖的紅筆部位 ,

但是上方綠筆比較少或是平的

或是前方上方後方都凸等等

會有不同的作法

images  

就像一個人帶浴帽一樣......................

 

 

回到第一段

我們用了這麼多方法

才讓袖子鼓起達到一個漂亮的形狀

這也是為什麼當你穿的過窄而造成袖山處的凹陷的時候

我會建議一般情況盡量避免

當然啦

如果你是要穿帥的穿流行的

那真的不用太介意

我自己也有秀上款西裝我穿起來是這樣子

你對著穿這種衣服的人講合身我是覺得不太有必要

 images (1)  

這種衣服我也會買

但是我自己是不太在意這種衣服的合身拉

尺碼對就好了.................

 

 

 

但是如果你對西裝的作法有一點點的認識跟感激

而且場合是一般休閒或商務場合

你穿的西裝也是屬於紳士裝的範疇

你也知道我們小小裁縫花了多少苦心才讓你的袖子鼓起一個渾圓的形狀

那我就會建議您盡量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