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本來是要打在ptt上的

不過才剛打完了就斷線

我在此強烈譴責ptt官方

應該要在斷線前30分鐘禁止po文才對!!!!!!!

不然哪知道會斷線阿!!!!

 

 

 

ptt上有人發了一篇uno西裝教學文

其實這種教學文章

只要他在文章前面加個商務上班用前提

我就不會有意見

 真的

只要多個"這篇文章適用範圍僅止於上班商務場合使用"

我就不會多說一句話 

 

 

這種教學文章本身是有好處的


我印象中我之前有提過


人們就愛規矩


他不想要動腦思考


我只要你敎我怎麼做 ,  我不要你敎我怎麼想


這有好處


這類型文章通常會比敎你怎麼想的文章更有點閱率


而且對一般大眾來說更好入門


對新手來說規矩絕對有好處

 

 

 

不過這類型敎你怎麼做的文章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用類似這樣的寫法
1953_10_Esq_pullout_complete_edit  
很簡單 ,  先畫分成六種場合


然後再把六種場合的典型搭配分品項一個一個寫上去


商務場合西裝背心要什麼樣的面料,   要如何搭配


半正式晚宴的鞋子要穿什麼


分門別類多清楚

其實類似的東西一直有人寫

更可以直接是表格

dressw_code

我們可以從上圖的表格看到時代的演變

比如 , 這個表格的生成年代非常久遠

那時候最正式的是frock coat

你可以看到它是在日間婚禮使用的

而dinner jacket, 也就是tuxedo

被他歸類在informal

這我們現在很難想像

我之前也提過

dinner jacket本來一開始就是不正式的場合穿著

但是後來變的越來越正式

 

 

 


這類型文章好不好寫????
他們這樣劃分就一定對了嗎?????

 

 

當然其實一樣會被我們這種西裝狂魔噹阿
這種文章其實一樣武斷
真的去細究的話一樣會產生問題

 

可是起碼

起碼讓更多人知道各種場合不一定,   西裝不是只有一種樣子


而且雖然無法盡善盡美,但只要照著做就不會失禮

 

 


如果我的論點無法說服您

您依然認為坊間的"敎你穿西裝文"完全沒有錯


那請您回答我這個問題


台灣這種西裝教學文章三天五天就來一篇


為何我們現在還要跟別人解釋金馬獎的西裝跟上班的西裝跟休閒的西裝不一樣???


而且來問問題或意圖要筆戰這些人還是已經有心要搭配的人了喔!!!!


起碼他們願意做功課願意跟你筆戰

 


為何會如此????

為何一個會上網路察看衣服資訊甚至還跟你筆戰西裝穿黑色百搭的人

連這個都不知道?????

因為到現在他們還是沒有西裝對應場合的概念

面試西裝教學 ,   上班西裝教學,   第一套西裝教學

類似的文章有少過嗎?????

 

 

一套西裝打天下不就這樣來的????

我只要有一套西裝就可以打天下了

任何場合都一樣,    管你上班晚宴婚禮逛街看電影,   商務萬歲!!!!!

 

我的論點很單純

你可以把文章寫的簡單,這沒有問題,本來就取向不同

沒錯 ,   真的不可能盡善盡美

各種場合,  各種風格,要如何用一篇文章表達????

我自己都寫不出來

甚至

我常常看我自己的文章都覺得有問題

可是為何我當初會這樣寫??

不是因為要詳細講太麻煩就是會扯到更深的東西

除非是出一本書

而且我預期這本書會很厚....................

 

但是一個表格一張圖一樣可以表達西裝不只一種面貌的觀點

沒有錯要詳細講太麻煩,這不是一篇文章辦得到的

可是起碼我們要讓大家知道西裝不是只有一種樣子

起碼光對應的場合就是不同的東西

我們需要這樣的觀點在一般大眾間萌芽

否則過半年過十年

一樣會有這樣的筆戰

"西裝不要穿黑色的"

"為何不能穿黑的???你沒看金曲獎明星都穿黑的"

"那個是tuxedo,大哥"

"可是黑色百搭阿"

"拜託國外說什麼我們就要跟著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